强化警民融合,促进科技转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68


为落实科技强警战略,促进我院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合肥市公安局的社会治理能力。10月23日,中国科大先研院在未来中心成功召开了警民融合创新基地揭牌仪式暨“科技惠民”项目开题报告会。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军,中国科大校长助理、先研院党委书记、院长吴枫,先研院常务副院长康宇,省公安厅、省科技厅、市数据资源局、市科技局、先研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叶征主持。

吴枫校长助理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中国科大、先研院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合肥市公安局是维护地方安全和社会稳定主力军,任务重、技术需求多。先研院是安徽省、中科院、合肥市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方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技术成果多,创新能力强。双方共建警民融合创新基地,就是要落实科技强警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未来,双方要扩大合作范围,加强人员交流,全力将警民融合创新基地打造成全国警民融合创新的典范。

马军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警民融合创新发展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平台和高科技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有很多自主研发的尖端科技和国之重器。希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合肥市公安局,以此次揭牌仪式为新起点,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公安战斗力的支撑点、倍增公安效能的发力点,加强技术攻关和实战应用,抢占全国科技兴警高地,推动合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不断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肥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书记、吴校助、省公安厅祝处、省科技厅许处共同为警民融合创新基地揭牌。仪式上,先研院总工程师陆守香教授介绍了校园安全监控预警与应急演练系统、轨道交通人员定位通讯及物联网安全应急联动系统、基于特征光谱与图像识别的罂粟植株监测预警技术研究等九个警民融合项目的研究内容和项目进展。

 “校园安全监控预警与应急演练系统”项目研讨交流环节,由先研院技术开发部部长潘学文主持。项目负责人从项目背景、设计方案、实施计划等做了开题汇报,与会领导就项目存在的警报科学划分、误报率偏高、公安数据下行不畅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切合实际需求,希望要进一步强化研发力度,落实具体目标,为项目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会后,马军书记一行参观了先研院科技成果展厅详细了解了先研院在军民融合、公共安全、生物医药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询问了解相关企业的核心技术、产品和产业化情况。对相关科技创新成果已在合肥市公共安全治理中开展应用感到十分高兴,并就深入推动相关科技项目合作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