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损成瘾治疗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460

无损成瘾治疗仪

一、成果基本情况

(成果图片)

项目关键字

无损成瘾治疗

专利情况

已获得专利□已申请专利□未申请专利

成果所属单位

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脑疾病物理干预应用工程技术中心

转化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

二、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及成果创新点

目前,针对毒品、烟酒等药物成瘾疾病传统疗法主要包括药物和认知行为疗法,但它们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或操作过程繁琐、治疗效果不理想,在应用上受到很大的局限。我们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脑疾病物理干预应用工程中心,重点开展脑疾病(主要包括精神和神经障碍)无创物理干预治疗技术研究。经过14年的持续研究论证测试,开创性研发了一套独特的无损成瘾治系统—无损成瘾治疗仪,实现了成瘾干预的准确性、互动性、持续性、有效性,为受毒品、烟酒等药物成瘾疾病困扰的患者开辟了一条崭新无创治疗路径。

NeuroSee(神思)成瘾无创治疗仪主要采用神经信号实时反馈技术,主要创新点为基于数据分析技术(机器学习中的支持向量机SVM等)的个性化反馈调控,实现了明显的干预成瘾效果。

应用范围

前期主要面向戒毒、烟酒成瘾医疗市场,重点面向司法戒毒系统警用装备、精神卫生中心物质依赖科和综合性医院戒烟门诊等,后期会逐渐拓展到网瘾、失眠、焦虑、抑郁等情绪性精神疾病治疗的个人消费健康保健市场。依托类脑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计划建立软硬件研发设计中心、互联网和人工治疗相结合的医疗诊疗智能平台和大数据中心,条件成熟时还将在项目落户地创建全国唯一的综合成瘾类无创治疗专科医院。

技术成熟度

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4项核心技术软件著作权、1件发明专利、3个已受理发明专利等成果。

市场前景

目前,成瘾性精神疾病(毒品、烟酒、网络成瘾)和情绪性精神疾病(失眠、焦虑、抑郁等)医疗市场痛点主要有四个方面:1.治疗方法手段缺乏,主要依靠药物(有副作用,另外政策上国家正在大力开展医疗花费药占比降低政策);2.周期长、效果差、持续性严重不足;3.干预科学性、准确性、互动性不够;4.由于社会、心理、生理等多重因素,导致有大量隐性未就医人群存在。NeuroSee(神思)成瘾无创治疗仪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无创非药物、科学性强、持续互动、私密易用的解决方案,市场需求广泛、前景广阔,竞品功能单一,具有技术和市场优势,有很强的可行性。

成果团队

张效初 教授

2019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青年学者

2012获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入选者名单
2017
获科学中国人 2017 年度人物生命科学领域年度人物
2017 –
现在 中科院脑功能重点实验室(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导
2010-
现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
2018
第一届国际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大赛 一等奖(第一名)
2017
中国心理学家(第六批,中国心理学会认证)
20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青年教师事业奖”
2005
2010 年,在美国健康卫生研究院药物滥用研究所(NIDA),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5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0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二专业:计算机软件),获理学学士学位。

张效初教授2010年获科学院人才计划(2012年择优通过)后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担任PI工作,获的2019年度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并担任Frontier in Psychiatry (IF=2.8), Frontier in Human Neuroscience (IF=2.8, GAE)编委和多个国际顶级杂志审稿工作。目前为亚洲药物滥用研究学会 药物成瘾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 副会长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成瘾影像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认知神经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网络行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计算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戒毒康复研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社会认知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 Biological Psychiatry, Brain, Advanced Science, Neuroimage等国际一流杂志上。

到目前为止,共发表研究论文 81 篇,其中 SCI/SSCI 论文 62 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超过50篇  , IF>5 13 篇),编辑英文专著两本,国家专利 3项,软件著作权 8项。申请人的相关工作被大众媒体报道两百余次。 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应邀做大会报告。创业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列表

姓名

出生日期

毕业院校

学历/学位

角色

是否全职

吕  炜

1977/0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本科

总经理

黄胜娟

1983/09

安徽大学

本科

销售总监

 崔官宝

1982/08

合肥工业大学

本科

行财总监

马  儒

1993/0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博士

技术主管

 夏信钊

1996/0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硕士

技术骨干